访彭清华:不断深化两地交流合作 实现香港与祖国共同发展
2012年07月02日 09:36:53  来源: 《紫荆》杂志

不断深化两地交流合作 实现香港与祖国共同发展

── 庆回归前夕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彭清华答记者问

彭清华主任在庆回归前夕接受中央各大媒体采访

  近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接受中央及地方23家媒体联合采访,就香港回归15年来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内地支持香港发展的政策措施及其作用、两地交流合作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精辟的见解。《紫荆》杂志七月号将发表彭清华回答记者提问的主要内容。本网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记者:回归15年来,“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经济保持了巨大活力。前不久,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年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香港蝉联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首位。请您对香港经济现状作简要介绍。

  彭清华:15年来,香港特区在中央政府和内地大力支持下,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特别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总体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让我们先看一些数据。2011年,香港人均GDP(本地生产总值)从1997年的2.7万美元增长到3.4万美元。在2004年到2011年的8年间,香港GDP平均增速达5.0%,是同期其它发达经济体平均值的近2倍。香港已连续18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在世界银行对183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排名中,2012年香港排名第2位。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刚刚公布的《201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连续第二年以满分100分荣登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榜首。目前,香港已与英国、法国、日本等24个贸易伙伴签订了全面性避免双重征税协议。

  此外,还有几个现象也很说明问题。一是1995年,美国《财富》杂志刊登题为《香港之死》的封面文章,预言回归后香港将日渐衰落;回归10年后,还是《财富》杂志,在2007年发表题为《哎呀,香港根本死不了》的文章,坦承当年的预言完全错误。二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香港被国际投机势力列为狙击对象;而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香港却成为相当一部分国际资金的避风港,美国《时代》杂志还创立了Nylonkong(纽伦港,即纽约、伦敦、香港三大国际金融中心)新名词。三是上次亚洲金融危机后,香港经济连续五六年处于低迷状态;而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香港经济不过1年多就走出低谷,实现复苏,公共财政持续增长,失业率降至历史低点,应对经济风险和改善民生的能力明显增强。正如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所说,香港回归15年来的发展变化,证明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欧债危机持续发酵,西方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香港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在经济、社会和民生领域,也存在不少深层次问题。但香港具有良好的基础和特殊的优势,背靠祖国,具备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化危为机的有利条件。新一届特区政府提出了“稳中求变”的施政理念,受到香港社会和市民的认同。我对香港的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