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中央六大方面措施助港发展 内地香港谋“互利共赢”
2012年06月28日 14:07:06  来源: 新华网

  促进两地科教交流,提升香港旅游

  28日,12所香港高校和17所内地高校分别代表两地参与交流合作的院校签署合作意向书,加强人员互访、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交流。有关院校的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及任教的教师均可参与交流活动,香港本地学生优先参与。为此,中央政府从2013年开始设立专项资金,在现有基础上每年再邀请2000名香港高校师生赴内地学习或科研,同时每年资助香港7000名高校师生暑期赴内地交流。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黄乃正说,相信这些措施会受到欢迎,可以让香港师生通过访问内地开阔眼界,了解内地现状。

  有关“鼓励香港科技人员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申报国家人才计划;启动新一轮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的遴选新建工作”方面,黄乃正认为,这对香港的科研有极大帮助。

  他说,香港的科学论文引用率世界排名前十,不乏人才,问题在于香港没有工业,加上大学教师职位有限,香港学生毕业后的出路面临挑战。他相信有关措施能鼓励香港学生考虑到内地发展,加入内地的科研单位。黄乃正说,若香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数目增加,将能进一步推动两地科研合作。

  他表示,香港与内地关系越来越密切,以前是香港教员到内地教书、带研究生,现在是内地提供了资金、研究项目、人才等方面的资源,香港高校有很多来自内地的年轻教授。

  六大方面措施中还包括旅游合作。中央将允许内地旅行团乘坐邮轮从香港到台湾后,继续乘坐该邮轮前往日本或韩国旅游再返回内地。

  对此,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新措施有助于带动内地旅客使用香港的邮轮设施,这对明年即将投入使用的香港邮轮码头将起到正面作用。保守估计,内地游客乘坐香港邮轮的客流量有望上升二至三成。因此,相信这一措施将有助香港成为亚洲邮轮枢纽。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