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中央六大方面措施助港发展 内地香港谋“互利共赢”
2012年06月28日 14:07:06  来源: 新华网

  强化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28日,财政部在港宣布发行230亿元人民币国债,这是财政部第四次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曾荫权在发行仪式上致辞说,财政部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为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带来互补和互动,达到互惠共赢。

  对此,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认为,此次发行国债是一件好事,数量上有所增加,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支持。中国国债一直十分稳定,具有较好收益,此次发行顺利、认购踊跃,也体现香港投资者对于国债的信任。

  他说,国债发行不仅有利于为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提供可参考的基准收益,也有利于促进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巩固并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继续赴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是此次中央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的新措施之一。其他还包括积极推进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继续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支持第三方利用香港办理人民币贸易投资结算;沪深港交易所联合设立合资公司,等等。

  王春新表示,这些措施涉及范围广,具有一定力度,对于巩固香港作为重要金融平台以及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加快香港作为立足亚洲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步伐。

  邱丽萍认为,在全世界都对中国内地很有兴趣、全球经济重心东移的背景下,很多企业和行业的贸易,或多或少都牵涉到内地,如果香港能利用好这些新措施,把握好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机会,对香港提升金融中心的地位很有好处。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经济政策研究计划主任罗祥国也表示,新措施将有效加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业务,同时也对人民币国际化和内地金融开放有帮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