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中央六大方面措施助港发展 内地香港谋“互利共赢”
2012年06月28日 14:07: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28日电(记者林建杨 张雅诗 刘晨 苏晓)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之际,中央政府制定并公布六大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进一步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28日,财政部、教育部和证监会分别在港举办活动,详解有关政策措施。未来两天,还有会多场类似活动。

  香港分析人士认为,六大方面的政策以及正在香港陆续公布的详细措施,充分体现内地与香港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特点,对两地经济发展有相互促进作用;同时,这些措施在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方面着墨颇多,备受关注,彰显中央对香港发展的支持和关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28日表示,中央此次推出的措施共三十多项,涵盖经贸、金融、教育、科技、旅游及粤港合作六大范畴,对香港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有关措施将会进一步巩固内地与香港的合作关系,创造双赢局面,让香港能善用自己的优势,对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特区政府对此表示欢迎和感谢。

  助推两地经贸合作

  中央代表团新闻发布中心负责人王仲伟28日介绍,为推动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中央将扩大和深化对香港开放,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九;赋予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优惠的税收政策,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抓紧编制《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

  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赴港投资,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支持珠三角地区港口、机场、轨道交通之间的衔接与合作等。

  香港贸发局副首席经济师邱丽萍表示,新措施是一种“双赢”的安排,一方面可促进香港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深化香港和内地经济合作。她说,任何经贸措施,只要有利于香港更好地发挥商贸服务平台作用,都具有积极正面的意义。

  她认为,若要有效地将内地与国际市场连接起来,香港必须因应内地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与时俱进,扫除障碍,才能维持香港的竞争优势。CEPA“补充协议九”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新措施,有望进一步扫除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的障碍,也有利于香港发挥平台作用,协助海外企业或技术进入内地,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

  邱丽萍说,此前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主要是为企业或工业生产提供“生产性服务”。如今内地居民收入上升,城镇化加速,内地消费者对餐饮、美容、旅游等“消费性服务”需求快速上升,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香港不少中小企业可以满足这些需求。内地服务业进一步开放,有利于香港中小企业进入内地,具有重要意义。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