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15年: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2012年06月27日 13:25:5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拥有六棱柱火山熔岩奇观的香港地质公园,特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邱腾华骄傲地说:“一般人都知道香港是个大都市,却不知道我们有属于自己的后花园。香港人忙碌了一周,可以来这里亲近自然。”

  一般人想象不到的是,以建筑密集闻名的香港,1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仅仅利用了不到24%。这是香港的远见。在这里,保护地的管理已经有了很多年的积淀,香港超过40%的土地被指定为郊野公园和保护地,因其生态价值而受到法律保护,任何人都不得开发。

  珠三角一日生活圈

  香港式的远见还体现在其他方面。

  在香港高铁站的北面,港深高铁客运站正破土动工。这块地是1994年填海而来,当时就已规划好留作建高铁用。港深高铁预计2015年通车,届时,从香港到广州车程只需48分钟,加上2016年建成的港珠澳大桥,珠三角一日生活圈将完全形成。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低迷,欧债危机持续发展,外向型经济体香港如何应对危机?伦敦要角逐人民币离岸业务,上海也在努力做世界金融中心,会不会影响到香港?“香港人从来不怕竞争。”接受采访时的多位香港政府官员都说了类似的话。不难看出,他们的这份信心,来自香港对自己能力的自信,也源于“一国两制”赋予香港不可动摇的优势。(记者 王 平 文/图)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