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15年: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2012年06月27日 13:25:5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面朝世界背靠祖国

  美誉背后,是香港“面朝世界,背靠祖国”的优势,也是香港人乐观进取、不懈努力的结果。

  香港回归后遭遇亚洲金融危机,经济一度低迷,但2003年中央政府与香港签署了《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内地游客赴港个人游开放后,香港经济迅速升温,2004年到2011年的8年间,香港GDP平均增速达5%,是同期其他发达经济体平均值的近2倍。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加强说,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香港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实现复苏,而欧美的金融体制出现问题时,香港的金融监管制度被证明更加科学有效,全球资本因而纷纷转入香港寻求庇护。

  “2009年至2011年,香港每年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均为全球第一。”港交所市场发展科副主管杨秋梅对记者说,赴港上市的主力是内地企业,其市值比重2012年4月已经占到整个港交所的59%。

  香港金融业大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民币离岸业务。过去,中国与外国做交易时,常因用美元结算而造成汇率损失。2004年开始,中央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据中银香港副董事长何广北介绍,2011年,经香港清算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约占整体人民币贸易结算额的六七成,香港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你所不知道的香港

  在中环商圈和旺角小店,可以看到人们手提“购物天堂”买来的大包小包各色商品;沙田和跑马地两个赛马场,骏马飞驰,人声沸腾;入夜,维多利亚港流光溢彩,兰桂坊酒吧迎来各种肤色的人群……

  但是,除了都市繁华和鼎盛的商业,香港还有人所不知的另一面:在城市各个角落有见缝插针的满眼绿植,蝴蝶在中间翩翩飞舞;在海洋公园坐缆车时,能看到山鹰从脚下飞过;从铜锣湾的酒店窗口看出去,寸土寸金的昂贵地皮上,一眼可以看到20来个各种网球篮球场;举步街头,图书馆、展览馆总在不经意间映入眼帘……环保、绿色,充沛的公共服务设施,构筑了一个更加舒适宜人的香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