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15年: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2012年06月27日 13:25:5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地质公园

  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他在回归前作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成员的一段经历:去听取民众意见时,常听到这样的问题:“梁先生你说了这么多,你告诉我们1997年7月1日早上起床买第一份早餐用什么钞票?”

  回归15年书写传奇

  这是香港人当时面对巨变的心态写照。虽然基本法草案写明港元仍将是法定货币,但老百姓仍然心有疑虑。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当时恰好到中国访问,对这个问题他断言:“我不管你‘一国两制’或是‘一国多制’,一个国家不可能有两种货币并存,而且是属于两种完全不同的发行制度下的货币。”

  诺贝尔奖得主的预言落空了,港元不但是香港回归后的法定货币,而且仍可自由流通、自由兑换。美国《财富》杂志“香港已死”的预言也落空了。回归15年后的香港,以倍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速度成长,繁荣活力更胜往昔。

  这是香港的奇迹,也是“一国两制”的奇迹,政治史上没有先例的创造性思维加上香港人的勤奋进取,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5月底6月初,记者随内地媒体团赴港做为期一周的采访,不仅看到了“马照跑、舞照跳”的香港生活,看到香港经济的傲人成就,还看到东方之珠在文化、教育、环保、基建各个方面都成果丰硕,粲然生辉。

  前不久,瑞士国际管理发展研究所发表《2011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位列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榜首;连续17年,香港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评出的最全球化经济体中,香港位列头名;世界银行《201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香港在世界最便利营商城市中名列第二……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