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中西合璧——品味香港四季文化
2012年06月26日 14:16:49  来源: 新华网

  什么是活化古迹呢?这是一种富有香港特色的文物保育措施,指为历史建筑翻新并赋予新用途。目前,香港已完成或正进行的活化项目有18个。北九龙裁判司署“转世”艺术学院、大澳警署变身精品酒店、富商大宅“雷生春”改为浸会大学中医诊室,前荔枝角医院平房建成饶宗颐文化馆……

  漫步活化古迹及周边,细细咂摸这些老建筑砖瓦间遗留的历史积淀,或是对称轴线、大型圆拱流露的英式风格;或是骑楼、游廊呈现的粤式风格。再看看它们如今焕发的鲜活人气,不由得你不感慨新旧竟能这般和谐交融,缔造出独具创意的城市文化形态。

  艺术节、新年庆典妆点“冬之缤纷”

  第一波寒流掠过维港上空的时候,香港早已变身“舞台艺术之城”。世界各地的顶尖艺术团体——管弦乐团、舞蹈团、歌剧院、戏剧社荟萃在此,带来长达两个多月的香港艺术节,以及其他丰富多彩的舞台演出。

  香港芭蕾舞团的例行圣诞公演《胡桃夹子》是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剧目。奇妙的情节、悠扬的音乐、优美的舞姿,营造出童话里的魔幻意境,也告诉热爱舞台艺术的人们:像走进童话一样,开始尽情享受这个拥有约200场高品质演出的缤纷冬日吧!

  如果你喜欢舞蹈尤其是芭蕾,一向以古典芭蕾作为“重头戏”的香港艺术节不会让你失望。英国国家芭蕾舞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德国汉堡芭蕾舞团、瑞士苏黎世芭蕾舞团……都是这个舞台上的常客。你也可以欣赏到偏向现代舞风格的当代芭蕾,或是纯粹的当代舞。

  其他门类里,加盟过香港艺术节的重量级团体及音乐家,不胜枚举:维也纳管弦乐团、圣彼得堡管弦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巴伐利亚国立歌剧院、莱比锡歌剧院,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莫斯科艺术剧院,马友友、谭盾、李云迪……

  在这个属于艺术的冬季里,你听得见旷野之音和英雄的叹息,看得见梦想的美妙和幻灭,感觉得到都市人的困惑和孤独。古老的世界经典和新锐的艺术试验,交织上演、辉映舞台。

  走出剧场,再来体验一番新年庆典吧!洋溢宗教气氛的圣诞颂歌会,热闹非凡的龙狮嘉年华,五光十色的除夕倒数咏香江,欢悦全城的新春花车巡游,庄严诚挚的庙宇祈福,流光溢彩的元宵灯会……中西合璧的节庆活动,无不展现着这个城市别具魅力的活色生香,也是香港特色文化最生活、最具象的表达。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