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中西合璧——品味香港四季文化
2012年06月26日 14:16:49  来源: 新华网

  戏曲节、书展绘就“夏之绚丽”

  贯穿整个夏天的中国戏曲节是香江戏迷大饱眼福的好机会。京剧、昆曲、粤剧、歌仔戏、秦腔、评弹……各色传统剧种、各出经典折子、各路名角翘楚,平日里难得一见的高品质戏曲表演齐聚香港,给这个以“快”闻名的亚洲都会,平添了几抹慢悠悠的古朴雅韵。

  港人尤爱昆曲,无论南派北传,若有佳作必在此交流,两年间“南北西厢”接连访港,即是一例。舞台上,锣鼓铿锵、丝竹悠扬,水袖翻舞、眼波流转,唱作细腻、身段挥洒;台下,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稚气未脱的孩童,如痴如醉、沉浸其中,精彩处高声叫好,情动时鸦雀无声。懂戏、爱戏、“戏以人传”的美好故事,正在这个城市逐年演绎。

  如果你恰是戏曲爱好者,溽热夏日享受一丝戏院里的清凉,不啻为上选;如果你只是略感兴趣,我也建议你不妨一观,这般意蕴情长的梨园风华,并非每个中国城市都能得见。

  曲韵犹在耳边,书香已然弥漫。7月下旬的香港书展为爱书人打开一扇“阅读世界”的大门。每年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家出版商参展,仅去年就吸引了95万参观人次。

  配合书籍展销,主办方每届推出约300项文化活动,包括作家讲座、名人阅读会、文学创作坊和亲子互动等。刘以鬯、金庸、林沛理,苏童、阿来、刘慈欣,龙应台、李敖、朱天心……这些享誉两岸三地的知名作家,都曾是香港书展的“座上宾”;贾樟柯、彭浩翔、林青霞、九把刀……这些娱乐圈名人也都将新书签售和文化倾谈选在了香港书展。

  身为游客的你还可以享受一项优惠:经由“访港人士售票处”以优惠价10港元购买门票。检票进场吧,一场与阅读有关的饕餮盛宴,就在眼前!

  博物馆、活化古迹里感悟“秋之静美”

  桂花飘香、枫槭渐染的秋天,正是香港气温宜人、鲜有风雨的好季节。一年难得的好天气里,不如出外走走,探访妙趣横生的博物馆,认知别具特色的活化古迹,安安静静地感受岭南晴空下那一份古旧而美好的心境。

  香港共设54间博物馆,有体量较大的文化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科学馆、艺术馆,有专分门类的海事博物馆、赛马博物馆、警队博物馆,也有小而精致的孙中山纪念馆、罗屋民俗馆、童军文物廊……讲述着香港的方方面面,从山海沧桑到历史沿革,从文化传承到科技进步,从风俗民情到城市营建。

  国庆日前后,常会有来自内地的特展。“开科取士——清代科举展”“一统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恒国度”“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观赏这些饱含浓郁“中国风”的优质展览,忽而抬眼望向屋外那一簇绽开的金合欢,个中趣味只可意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