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新思维解决涉港外交问题
2012年06月26日 15:09: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推出多样化公共外交活动

  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共外交活动,增进香港同胞和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了解和认识。

  宋哲也介绍说,中国的快速发展和不断上升的国际地位及影响备受广大香港同胞关注,他们渴望得到更多关于祖国和祖国外交的权威信息。对此,公署推出了一系列独具特色、影响广泛的公共外交活动。近十五万香港中、小学生踊跃参加“外交知识竞赛”,数千名各阶层公众走进公署体验“公众开放日”,全港12所大学的学生代表感知“外交夏令营”,许多内地知名学者和资深外交官被请上“外交大讲堂”的讲坛。我们还举办“大学生国际问题座谈会”、“国际法进校园”等活动,创办了“香江亚洲论坛”,为我们与香港专业人士互动搭建平台,为香港和国家的发展献计献策。香港同胞通过这些活动了解国情、认知外交,与我们共享国家日益强盛的自豪与喜悦。

  此外,针对香港媒体和在港外媒对中国内地的强烈关注,驻港公署充分利用香港资讯发达、地理位置优越的特点,把香港当作介绍国情和外交政策的重要窗口。宋哲说,我们与香港本地及外国驻港媒体建立良好工作关系,为香港记者报道国家重大外交行动、外国记者赴内地采访等提供便利。我们还以不同方式介绍国家外交要闻,阐释国家外交政策和主张,向国际社会客观、全面展示中国形象。

  与外国驻港机构密切沟通

  全力支持各国驻港外交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促进各国与香港的友好关系。

  在与外国驻港机构沟通上,宋哲说到,香港是世界上设立领馆数目最多的城市之一。目前,外国驻港领事机构多达121个,包括59个职业领事馆和62个名誉领事馆。此外,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5家国际组织也在港开设了办事处。香港保持繁荣稳定,不仅符合香港和国家的利益,也是各派遣国的共同利益之所在。长期以来,我们同各国驻港机构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保持密切沟通与交流,支持他们在对港合作中扮演积极角色,不断推进香港与派遣国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求外国驻港领事机构在执行领事职务时,尊重“一国两制”,严格遵守包括《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及派遣国与中国签订的双边领事条约在内的国际法和公认的行为准则,遵守香港基本法和特区各项法律,不干预香港内政,与我们一起共同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

  新思维解决涉港外交问题

  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解决涉港外交中的问题和难点。

  谈及涉港外交,宋哲指出,“一国两制”是一个伟大创举,涉港外交没有先例可循。15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从香港实际出发,凡是有利于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有利于促进香港繁荣稳定、有利于维护港人合法权益的事,我们就解放思想,以开拓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态度,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在特区参加《〈建立国际油污损害赔偿基金的国际公约〉1992年议定书》问题上,中国不是《议定书》缔约国,但考虑到特区有实际需要,中国政府决定加入议定书、但同时声明仅将议定书适用于香港特区。这一特殊安排突破了传统国际法的限制,满足了特区关切。在国际组织在港设立代表处问题上,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设处协议应由中央政府与相应的国际组织签署,但由于代表处是设在香港而非内地,需要特区政府承担相应义务。因此,我们创新思路,决定采取由中央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签署正式协议,同时由特区政府与对方签署具体行政安排备忘录的做法。这样既符合法理又兼顾到实际,圆满解决了问题。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李雪姣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