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新思维解决涉港外交问题
2012年06月26日 15:09: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宋哲日前在“中国外交和涉港领事保护主题开放日”活动中发表主旨演讲,香港大公报26日刊发了宋哲特派员的讲话稿。宋哲从助港开展对外合作扩影响、提升港经济地位抵御冲击、履领保职责维护港胞权益、推出多样化公共外交活动、与外国驻港机构密切沟通、新思维解决涉港外交问题几个方面介绍了涉港外交15年的成就。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也是在那一天,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成立,根据基本法赋予的职责处理与香港特区有关的外交事务。

  宋哲指出,15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生根开花、结出硕果,涉港外交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茁壮成长。15年来,我们共同走过了支持特区扩大对外交往与合作、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光荣历程。回顾过去,我们为祖国和香港的日益发展感到自豪,为涉港外交工作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展望未来,我们对特区对外交往的前景和香港的明天充满信心。

  助港开展对外合作扩影响

  全力支持香港开展对外交往与合作,扩大特区国际影响力。

  宋哲指出,为推动香港对外交往,加深世界对香港的了解,密切香港同世界的联系,我们积极推介香港,大力协助特区政府对外发展关系,帮助特区在国外设立经贸办事处。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特区已同145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互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协议,极大地促进了特区的对外人员交流与往来。

  宋哲说,为促进香港参与国际合作,履行国际义务,我们协助香港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份出席国际会议1400多次,以“中国香港”身份出席不限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2万余次;我们安排香港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已近80个。香港参与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的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而且还在继续发展。中央政府还授权特区在民航、司法协助、投资保护等领域对外谈判、签署或修订双边协定事宜320多项,指导特区政府执行了90多个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协助安排170多项多边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协助特区处理对外司法协助案件达1700余起,为香港开展对外合作提供了有力和全面的保障。

  他介绍说,香港有熟悉国际组织规则、具有高级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国际人才。我们全力帮助香港同胞竞选国际组织职位,支持港人走上国际舞台发挥领导作用,提升香港国际影响力。2008年,在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下,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当选世界气象组织航空气象学委员会主席。前不久,特区前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女士喜获连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国人担任联合国专门机构负责人,陈冯富珍女士是第一人,这是香港和祖国的骄傲。

  提升港经济地位抵御冲击

  努力提升特区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地位,协助香港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的冲击。

  宋哲表示,我们不遗余力地推介香港在会展和金融、法律服务方面的优势,配合特区政府将香港打造成“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亚洲时区首位国际金融中心”和“区域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中心”的努力。我们积极协助特区申办和举办重要国际会议达70余次,成功推动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在港设立区域办事处。在我们的努力下,被誉为全球信息通信产业奥林匹克的“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电信展”在港举行,是该展创办30多年来首次在日内瓦以外的地方举办。在我们支持下,“亚洲国际航空展”从新加坡移址香港,现已连续在港举办多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的部长级会议,以及《财富》论坛年会等均在香港成功举行。

  宋哲指出,为支持特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我们协助安排特区官员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为特区政府提供及时掌握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的机会;通过多方外交努力,力保香港在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席位;成功避免了香港被列为“避税天堂”,维护了特区形象和权益。我们还全力促成香港以单独货币当局身份参与东盟与中日韩(10+3)“区域外汇储备库”,支持其继续在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发挥作用,为香港维护自身经贸权益,参与国际经济事务创造了条件。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李克强副总理去年访港时推出的六大范畴共36项措施,是中央政府为支持香港长远发展做出的郑重承诺。

  履领保职责维护港胞权益

  切实履行领事保护职责,维护香港同胞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针对领事保护职责方面,宋哲说,十五年来,我们坚持为香港同胞服务的理念,与驻外使领馆及特区政府密切配合,处理涉港领保案件逾万宗;我们及时、妥善地处理了多起重大、突发性事件。从2004年的东南亚海啸到2006年埃及旅行团车祸案,从2010年的菲律宾人质事件到2011年的埃及撤侨,不管何时何地,我们始终心系同胞,全力以赴,切实维护港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同时,公署同特区政府密切配合,不断完善涉港领事保护案件应急处理机制,进一步加强预防性领保宣介工作,向港人宣传领保政策和外游常识,提高民众外游安全意识和能力。

  宋哲举例说,2011年春节前夕,在埃及局势动荡危险的情况下,中央领导果断决策,外交部统筹协调,派包机直飞卢克索,接回了169名滞留的香港同胞。有香港同胞在报纸上用“香港人真有福”整版广告表达对中央政府的感谢。香港同胞能感受到祖国的温暖,让我们感到莫大欣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雪姣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