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出台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政策措施
2012年07月02日 09:36: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张勇)在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之际,中央政府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进一步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记者日前从国务院有关部门获悉,这些政策措施主要涉及经贸合作、金融合作、教育交流、科技合作、旅游合作、粤港合作等六大方面。

  经贸合作方面,将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九;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支持珠三角地区港口、机场、轨道交通之间的衔接与合作等。

  金融合作方面,支持第三方利用香港办理人民币贸易投资结算,进一步丰富香港人民币离岸产品;为香港有关长期资金投资内地资本市场提供便利;推动沪深港交易所联合设立合资公司,推出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互相挂牌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等。

  教育交流方面,扩大内地与香港高校师生交流;鼓励香港高校到广东省合作办学;在广州和深圳分别建立粤港青少年交流活动基地、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

  科技合作方面,鼓励香港科技人员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申报国家人才计划;启动新一轮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的遴选新建工作。

  旅游合作方面,允许内地旅行团乘坐邮轮从香港到台湾后,继续乘坐该邮轮前往日本或韩国旅游再返回内地。

  粤港合作方面,允许香港金融机构依据相关管理办法在粤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进一步推动香港与深圳之间的相互投资和金融合作;为港产粤语版影片进入广东市场提供便利;通过推进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提升粤港金融合作水平。

  中央政府还将继续完善供港物资相关体制机制及通关制度,确保内地对香港的基本生活物资的安全稳定供应。同时,进一步放宽香港居民个体工商户在内地的经营范围,取消从业人员人数和经营面积的限制。

  另据了解,有关方面近日将在香港举办多场活动,宣讲有关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