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补充协议九推出43项服务贸易开放等措施
2012年06月29日 13:50: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29日电(记者 林建杨、高路、张天国)《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九29日在香港签署。补充协议九共有43项服务贸易开放和便利贸易投资的措施,当中包括22个服务领域的37项开放措施;以及加强两地在金融和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合作,并进一步推动两地专业人员资格互认。

  根据补充协议九,在服务贸易领域,内地在法律、会计、建筑、医疗、个体工商户等21个原有领域将作进一步开放,并在教育服务新领域加入开放措施。补充协议九下各项服务贸易开放措施将自2013年1月1日起生效。届时,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开放的领域将达48个,开放措施达到338项。

  金融合作领域,内地将修订完善境外上市的相关规定,支持符合香港上市条件的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此外,补充协议九会研究深化内地与香港商品期货市场合作的路径和方式,推动两地建立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共同发展的期货市场体系等。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签署仪式上致辞说,CEPA自2003年6月签署以来,为两地的经贸互动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促进了两地的金融融合和共同发展。在纪念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的重要时刻,双方签署补充协议九,再一次显示国家对香港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两地积极推动基本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决心。

  他说,补充协议九内容广泛,在开放广度、深度均有不少突破。这次补充协议的部分措施将在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先行先试,这是值得重视的发展。补充协议九在前海、横琴的先行先试措施,将进一步巩固前海、横琴地区在粤港合作的特殊地位,并为香港与内地的整体合作树立典范。

  曾俊华说,九年前的今天,正是香港与内地第一次签署CEPA的重要日子,CEPA稳定了当时饱受冲击的香港经济,为香港经济稳定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全球经济前景不明,香港与内地的发展也将面对不少挑战,CEPA将继续发挥促进两地经济共荣、提升两地企业竞争力,以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波动的重任。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致辞时说,补充协议九有四个亮点:一是继续扩大CEPA开放的广度;二是不断增加CEPA开放的深度,部分领域实现较大的突破;三是在部分领域提前基本实现了服务贸易的自由化;四是在广东先行先试的内容继续增加,将会计、建筑、医疗、数据库、印刷、银行等15个领域的17项开放措施在广东先行先试。

  蒋耀平说,CEPA不断扩大对香港的开放,将为香港服务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提供新机遇,也将为内地经济带来新的活力。他说,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去年8月访港时明确表示,内地会进一步对香港扩大服务贸易开放,并在“十二五”末通过CEPA基本实现内地和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补充协议九让两地朝这个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