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开建 中国跨海建桥施工迎新挑战
2012年06月28日 14:07: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珠海6月28日电(记者 熊金超)港珠澳大桥管理局28日分别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等施工单位在珠海签署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土建工程及组合梁施工等多项施工建设合同。这标志着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开工,中国跨海建桥施工技术迎来新的挑战。

  由中央以及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出资兴建的港珠澳大桥,全长为49.968公里,是连接香港、珠海及澳门的大型跨海通道。项目总投资729亿元人民币,其中主体工程投资347.2亿元,由长达35.578公里的“三桥一隧”组成。

  28日签署的施工建设合同包括三座桥梁的桥梁工程、土建工程及组合桥梁施工等,分别由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广东长大集团等施工建设单位承建。

  “港珠澳大桥是我国继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京沪高铁之后又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其建设目标是世界级的跨海通道。”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说,“这对参建单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我国的海上建桥筑隧施工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

  据介绍,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三地第一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工程;大桥的设计使用寿命为120年,是目前世界上桥梁设计使用年限最长的;大桥建设是粤港澳三地首次统一使用国际建设标准。

  “不同的法律体系、不同的管理体制、不同的技术规范,给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带来困难和挑战。”在桥梁土建工程和组合梁施工标段中标的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国顺说,“但相同的梦想、相同的追求、相同的信念让我们拥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迎接挑战的信心。”

  据了解,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在全国建设各类大桥1500多座,并先后参与了东海大桥、杭州湾大桥、青岛跨海大桥的建设。作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所处的地理位置、环境条件和施工难度,远远复杂于其他跨海大桥。

  目前,针对港珠澳大桥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和多项指标的“第一”,中铁大桥局集团科研团队集中研究解决了相关建设将要面临一系列的世界性难题。

  为了解决预制承台安装的关键技术,中铁大桥局集团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秦顺全的带领下,在中山基地多次进行研究和模拟试验,目前已成功完成了“足尺止水”模拟试验、吊挂及波浪力影响工艺研究等一系列将在全世界首次使用的施工技术。

  根据这一跨海大桥设计方案,施工中的钢管桩垂直度要求控制在1/250以内,中铁大桥局集团还自主研发了能满足要求的可调式导向架等。

  据介绍,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及珠海接线将按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时速每小时100公里。工程完成后,将构建港珠澳交通大通道,增强香港对珠江东岸地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充分挖掘珠江西岸发展潜力,便捷港澳及珠江两岸之间的交通联系。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