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15年 发展转型添了新动力
2012年06月27日 13:25:54  来源: 解放日报

  5月27日,董耀中与来港购物的一位上海朋友聊天才知,这天是崇光百货店庆打折最后一天。不止一次了,要从内地朋友那儿获知香港商场大减价的最新讯息,这多少让身为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的他有些汗颜。而更令他吃惊的是,过去从未听说新界粉岭、上水那儿的香港人会说普通话,可现在当地许多人能把普通话说得比英语还溜。

  这一切变化始于2003年国家放开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使遭遇 “非典”重创的香港旅游业率先复苏。不过个人游,只是国家诸多“挺港”政策中的极小部分。

  香港回归15年了。15年,在历史长河中仅是沧海一粟,但对香港而言,这15年走得太不平凡。好在金融危机、楼市泡沫、非典疫情、禽流感,香港每遇困难,总有祖国及时相帮。CEPA(《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允许香港开展人民币业务、惠港36条等……这些为香港的持续发展和顺利转型,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动力。

  经济增速是其他发达经济体两倍

  董耀中犹记,2003年“非典”侵袭下的香港一度十分冷清。有次他去机场,整个下午仅见一个国际航班到港。那年,香港旅游业很受伤,史无前例负增长。所幸,中央政府允许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好比给香港打了一剂“强心针”。迄今,内地49个城市已放开赴港个人游,去年2810万访港旅客总数中,内地客占了七成。

  个人游,出自中央有关部门与特区政府于2003年签署的CEPA。CEPA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允许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等多项内容,2003年以后的8年,CEPA补充协议以每年一个的速度陆续出炉,现在已签到了CEPA8。

  在CEPA大礼下,2003年开始,港人掀起了在内地大手笔投资房地产的热潮,港岛零售业巨头也纷纷北上。金融方面,香港银行能以60亿美元的低门槛进入内地,促使香港许多中小银行迅速展开并购以使总资产达到“资格线”,仅2003年就出现3宗并购案,这在以往极为罕见。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最新数据显示,CEPA实施9年来,已有1730多种香港原产地货品享受零关税,货品出口总值逾400亿港元,关税优惠达28亿元人民币。此外,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的开放领域拓展至47个,开放部门达148个,已超过服务贸易最开放的欧盟在世贸组织中承诺开放的146个部门。

  这些都为港岛提供了庞大的市场和商机,2004年至2011年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保持年均5%的增长,增长率是其他发达经济体的两倍。

  港人的内地情结

  “到内地去!”这是许多港企未来的行动纲领。香港贸发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去年一份港企调查显示:六成港企有计划在未来3年向内地销售产品,他们迫切希望在内地物色到优秀的代理。(下转第6版)(上接第1版)事实上,早在5年前,香港贸发局便开始带领港商逐一开拓内地市场,在广州、武汉、北京、上海举办“香港时尚购物展”。在梁海国看来,内地作为港商加工贸易的忠实伙伴已成过去时,“内地现在是一个强大的内需增长极,帮助港企从OEM (代工生产)向ODM(设计生产)转型升级。”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深有同感。记得2009年他带着香港原产地产品到武汉,原打算作五天推介,不料两天就卖光了。受此鼓舞,苏锦梁相继在福建、重庆等省市设立办事处,今年在内地设点的步子还要加快。最令他兴奋的是,本月香港就将成立一项10亿港元的专项资金,帮助港企在内地市场推广品牌。

  同时,香港的“内地总裁”也惹人关注。2009年,李小加成为香港首个具内地背景的港交所总裁。抚顺人杨秋梅,一年半前离开中国证监会,去当港交所内地业务部主管,而她周围还有十余名内地同事。她说:“现在内地在港上市公司的市值,要占港交所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8.7%,能不重视内地业务吗?”

  而在香港街头,居民们谈起内地,便会说,“我们钟意‘点心债’。”“点心债”,是港人对人民币债券的昵称,它犹如可口的港式点心受人青睐,自2007年首发后年年都获超额认购。许多不懂网上交易的老街坊,往往一大早就在银行外排起长队,以便换汇买债。去年,“点心债”发了1100亿元,今年前四个月就发了300多亿元。

  与内地更紧密,别人做不到

  惠港的措施不停步。去年8月,“36条”宣布,其中一条便是“重点支持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旅行社”,令旅游业界拍手叫好。现在,已有20多家香港旅行社拿到了在内地开设旅行社的牌照。“36条”还明确,“将加大力度支持以香港为母港的邮轮旅游发展”,就这一句话,使香港打造区域内邮轮旅游枢纽的步子骤然提速,香港启德新邮轮码头营运和管理首期10年租约在3个月前已经批出,首个泊位明年年中即可启用,届时可供世界上最大的邮轮停泊。国家旅游局更表示,很快,内地沿海地区将与香港共同设计“一程多站”旅游线路,合作编制邮轮旅游宣传资料,另外还将加快两地在邮轮旅游营运管理、服务标准化等方面的对接。

  香港与内地互动频繁。梁海国说:“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香港来说,我们有地利人和优势,如果不优先发展跟内地的经贸关系,我们不是很笨吗?事实上,许多地方希望跟中国内地的关系比香港更亲密,但他们做不到,因为我们拥有同一个祖国……”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