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人心回归是项长期工作
2012年06月25日 07:14:1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世界金融中心不能自满

  香港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在哪里?梁振英有自己的独到想法。他认为,香港目前已是世界“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但不能因此就自满,“我们的业务范围有扩充的余地,我们的金融中心,规模比起纽约和伦敦还太小。”

  如何提升这些中心呢?梁振英说,如航运,如果只是货柜码头的吞吐量增加一倍,并不算真正的提升。真正的提升是升级业务。伦敦“只有一条小河”,但它也是航运中心,因为做的不是码头操作,而是在办公室里做船舶的买卖、租赁、登记、管理、融资服务,还有这些活动所需要的法律服务,包括法律文件的起草,出问题之后的诉讼、仲裁、调解。“这些都比码头上的技术含量高得多,同时经济产值和人员收入比我们高很多”, “要是香港在今天这个码头的基础上,能够发展成为类似伦敦那种国际航运中心,那我们就有所提升了。”

  “今天在香港货柜码头上工作的工人,他们的子女经过培养,有些人能够成为律师,或是海事保险专家,或是做船舶融资贷款的银行家,那香港的家庭就会有进步。要是每个家庭都这样做的话,香港社会整体就会有进步。”

  前任落实“一国两制”贡献大

  谈到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梁振英强调,香港受惠于内地经济起飞的同时,对国家发展也起到了巨大作用。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自2003年签署主体协议后,每年都有补充协议签署。梁振英表示,CEPA对香港发展促进作用明显,但“中央、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企业与内地省市之间,有时对CEPA部分条文的理解不完全一致”,这就是为什么梁振英要在政纲中提出,特区政府要与中央和内地省市设立联合办公机制,同时提升香港驻内地4个办事处的编制和职能,让3方沟通更顺畅,更好地落实CEPA。

  当记者问到梁振英如何评价与前两任特区行政长官的风格差异时,他回答说:“董行政长官和曾行政长官都是鞠躬尽瘁的特区行政长官,他们两位和我,3人之间风格不完全一样,背景也不一样,至于我们3个人的工作表现,要让大家来评判。但是应该说,前两位特区行政长官都在特区政府成立头15年的关键时期任职,为香港落实‘一国两制’做出了巨大贡献。”(记者 王平)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