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祀仁寄语香港提五点意见:定拓更好明天
2012年06月25日 10:33: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2日电 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前夕,前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祀仁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专访。这位曾在香港工作长达10年的中央高级官员高度评价过去15年香港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对香港未来发展提出5点建议,相信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全力支持香港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开拓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采访伊始,高祀仁首先深情回顾了香港回归祖国15年来的历程和成就。他由衷表示,高兴看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得到了成功实践。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团结带领香港同胞开拓进取,自强不息,保持了香港经济发展繁荣、社会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反应迅速,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在稳定金融、扶助企业、保障就业、纾缓民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就,继续保持了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地位,是世界经济最具活力,最具竞争力,最自由的地区,也是人类预期生命最长的地区之一。”高祀仁说,“香港以及香港同胞与伟大祖国共享世界给予的崇高地位和尊严”。

  这位前中联办主任总结指出,过去15年间,香港经济发展了,生活改善了,经济实力增强了,民主推进了,社会和谐了,人民安居乐业了,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广大香港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

  对于目前香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高祀仁表示,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欧洲债务危机依然存在,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在显现,国际经济社会形势复杂而严峻。香港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地区,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必然对香港的经济社会带来影响,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会遇到新的问题和困难。

  为此,高祀仁真诚寄语本港,提出5点建议:

  一、保持金融航贸基础

  要注重继续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地位,这是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体和基础。

  二、帮扶企业保障就业

  要注重采取更加有利、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办法,帮扶企业,特别是推动旅游业、商业、房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从而带动相关联的行业共同发展,保障就业,繁荣经济。

  三、扩大基建民生投入

  要注重扩大投入,加大对城市基本建设的投资,扩大对教育、医疗、福利等涉及民生事业的投入,带动经济的稳定发展。

  四、成果共享关注弱势

  要注重使香港发展的成果惠及香港同胞,改善民生。特别是关注弱势群体,照顾他们的生活,纾解民困。

  五、落实内地惠港政策

  要注重加大香港与祖国内地的交流与合作。要落实好国家“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历次CEPA的补充协议和珠江三角洲发展规划纲要以及粤港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工作。充分利用国家改革开放的契机来发展自己。

  展望香港未来发展,高祀仁相信,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全力支持香港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进一步加强与祖国内地交流合作,继续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开拓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祖国历史长卷记录港人贡献

  “我相信,伟大祖国的历史长卷将继续记录着香港及香港同胞的卓越贡献。广大香港同胞仍然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是维护国家稳定、促进祖国统一的强大力量,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桥梁和纽带。”高祀仁说。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