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感恩15年落实36条
2012年06月25日 13:25:53  来源: 香港商报

  去年8月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時重申:「凡是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內地和香港共同發展的事情,中央政府都將盡最大努力去做。」在即將迎來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之際,回首過去15載不凡歲月的點點滴滴,港人從方方面面都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央對香港的無私力挺,真切地體會到了回歸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昨天,國家發改委領導在京會見本港傳媒高層參訪團時,從一個宏觀經濟管理職能部門的角度,回顧了回歸以來兩地的合作成果,特別指出,發改委一直認真聽取和吸納香港方面的意見來制訂和落實政策,尤其是首次獨立成章地將港澳納入到「十二五」規劃之中,更是一次集中的體現。展望將來,發改委方面還預告,在回歸15周年之際,中央一定還會繼續出台挺港措施,助港克服當前歐債危機和世界經濟低迷帶來的挑戰。對於業界普遍關注的CEPA落實中存在的所謂「大門開,小門未開」問題,當局亦已着手協調,相信問題不久就可解決。在在顯示,中央全力挺港,一如既往,力度不減。

  在不同時期,中央一直全力支持香港發展。其中最為集中、系統和全面的體現,就是2003年出台的CEPA政策和去年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期間帶來的中央挺港「36條」。CEPA連年持續擴充和優化,現在已經簽訂和落實了補充協議八,為香港與內地建立更加緊密的經貿關系、為港企和港產品拓展內地市場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36條」更是涵蓋廣泛,由經貿到金融,以至民生社會事業等方面都有涉及,當中第一條便提出爭取到「十二五」末期,通過CEPA讓兩地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還包括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RQFII、內地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等等,開放之大手筆前所未見。隨着這些措施的加緊推進和切實落實,為香港抓住國家「十二五」大商機提供了利器與保障,必將更好地造福香港市民。發改委昨指出,在基建方面會優先考慮與香港密切合作,避免內地港口重复建設;至於民生,會爭取今年底向港供應天然氣,箇中價格是以不增香港居民負擔為原則,若有下調空間時一定會把好處轉給香港民眾。其實,這些措施亦正是「36條」其中的要求。

  無論是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慘陷沙士之疫,抑或最新2008年的環球金融海嘯,中央對香港的支持,無疑是香港渡過難關,保持經濟穩定和增長的重要力量,亦是香港經濟競爭力提升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撐。當此歐債危機及二次探底的威脅之下,加上香港特區政府即將換屆,都為未來帶來不少挑戰。中央計劃進一步推出惠港措施,肯定可以發揮及時雨的功效。

  對於本港而言,有中央支持固然是優勢和靠山,但自身亦要團結努力,官民商三方面都宜作積極部署和配合。藉背靠祖國的獨特優勢,特別是乘藉「十二五」機遇,落實好「36條」政策措施,加快與內地經濟的融合發展,貢獻國家,并鞏固和提升自身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回歸15年,中央作靠山,港人懷感恩之心;展望未來,港人更要乘神州東風,自強開新局。

  香港商報評論員李哲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