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报:胡锦涛访港带来中央关怀支持
2012年06月25日 13:25:53  来源: 香港成报

  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29日来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15周年大会暨特区第四届政府就职典礼。特首曾荫权表示,香港回归15年,成功落实一国两制,保持繁荣稳定,国家领导人亲自来港出席庆祝活动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显示中央对香港的重视和支援。

  香港自回归以来,每逢重要的日子中央领导人都会来港访问,为港人打气,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副总理李克强等曾先後访港。

  2003年春夏之交,香港深受非典肆虐处於最低谷时期,温家宝总理来港出席CEPA签署仪式,更深入非典疫情重灾区探望受难的居民和家属,此举令港人感动至深。自此近十年签订的多达八个CEPA补充协定,为香港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当年开放内地人「自由行」,更拉动了香港经济,从此令香港一步步走出谷底。

  2007年6月下旬,胡锦涛主席来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届政府就职典礼,他走进民居看望市民,深入军营探望官兵,短短三天时间,亲民、务实和深情给香港各界留下深刻印象。五年後的今天,胡锦涛再次访港,据悉将继续深入民居、会见特区政府官员和驻港中资机构人员。可见中央领导人无时无刻都重视香港,关怀香港市民。

  今年是香港回归15周年,又是第四届特区政府就职之时,中央领导人、各部门及地方政府均十分重视,将带来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政策。在周边经济不景的大环境下,中央将会扩大对港的支援,消息人士指出,胡锦涛主席来港会公布一系列惠港政策,包括进一步便利两地金融合作,促进在港人民币业务,扩大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同时,会签署「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安排」,即第九个CEPA补充协定。

  胡锦涛主席亲自出席香港回归纪念日活动,是对香港的最大支持,送来大礼,是对港人的最大关怀,同时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和港人的关怀和爱护。

  香港回归以来,港人深深感受到,香港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愈来愈密不可分,香港曾给国家建设作出贡献,现在仍继续作出贡献,支援国家建设,是港人的骄傲;同样,国家对香港的支持,特别是困难时候的支援,更是保證香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靠山。15年来两地的合作,双方达至互补共赢;港人更感到,香港的发展,必须与内地更加紧密结合,才能更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才能跟上内地高速发展的步伐。

  香港回归以来,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依循的就是《基本法》,亦取得了豐富经验。但是,最近香港因新界丁权问题引发对《基本法》的讨论,从一个侧面揭示,《基本法》的落实仍需要磨合。香港回归15年,时间不算长也不算短,全国人大副秘书长、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乔晓阳充分肯定香港在《基本法》落实方面取得了成果,但是仍然需要磨合,他表示,「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一国两制来讲,确实还有很多地方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来磨合,使得它取得更大的成功。」

  15年来香港所走过的道路並非一帆风顺,所取得的成绩更是来之不易,这当中有港人的努力,有中央政府和内地的支持,港人需要继续团结一心,迎接前进道路上的挑战,再创「狮子山下」新奇迹。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