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饮水思源贡献国家
2012年06月25日 13:25:53  来源: 大公报

  □梁立人

  香港之所以能在惊涛骇浪中成为「不死鸟」,完全是受益于「一国两制」,「一国」和「两制」加起来,形成了香港独特的竞争优势。香港人要饮水思源,和十三亿人同心同德追求国家的进步。井水犯河水的做法最后只会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结果只会损害七百万香港人的利益。

  候任特首梁振英直言,香港近年来的经济增长太慢了,相信他说的话是相对新加坡而言。事实上,新加坡近年来的经济增长高达10%,而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一季进一步放缓,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继微增长0.4%,较去年第四季的增长3%,显著收窄。不过,特区政府和新加坡政府的管治能力是无法相比的,前者受制于反对派的强力对抗,施政受到严重干扰,举步维艰,寸尺难进;后者一党独大,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两者相较,可说是「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打破诅咒稳中上进

  毋庸讳言,回归十五年来,香港可说是风雨兼程,路途坎坷,由于政治纷争激烈,一小部分人利用「一国两制」作为他们的反共屏障,展开了激烈的对抗,令社会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加上禽流感、沙士等疫症侵袭,亚洲金融危机、全球金融海啸和欧债危机的冲击。难有一天是平静的。不过,尽管如此,香港的经济仍能在平稳中上进,回归以来,香港的GDP年均值可保持百分之三以上的增长,是世界第十五大银行中心;外汇储备更高达两万五千多亿,外汇交易市场保持在世界前五名之内。这一事实,打破了西方学者关于回归后将出现「香港之死」的预言。

  香港之所以能在惊涛骇浪中成为不死鸟,完全是受益于「一国两制」,「一国」和「两制」加起来,形成了香港独特的竞争优势,令香港同时扮演了「中国通往世界的窗口」和「世界进入中国的门户」的双重角色。

  香港毗连内地,位处全国最具经济活力的珠三角经济圈内,既有天时又有地利,由于「一国两制」的关系,香港既属中国的一部分,同时又保留了资本主义的特色,故内地人来到香港,既有回家的感觉,也有外游的感受;外国人来到香港,既有在外国的方便,也能体会到中国的特色。一个只有七百万人的城市,能同时得到中国十三亿人的关爱及全世界人的注目,可说是得天独厚,有如一个靠近万顷大湖的小水塘,是不愁缺水的。

  受惠「一国」屹立不倒

  说句良心话,香港经济之所以能屹立不倒,完全是受惠于「一国」框架下的保护。在「十二五」规划中,国家特别增写了港澳专章,「支持香港发展金融、航运、物流、旅游、专业服务、信息及其他高增值服务业,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国际资产管理中心、高价值货物存货管理及区域分销中心,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增强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就凭着中国的背书,香港才能取得投资者的信心,成为知名的世界金融中心,集资能力长期保持在世界前列;曾几何时,由于香港制造业流失,形成职业错配,失业率大幅提升,国家为香港提供了「个人游」和CEPA的方便;瞬时间解决了香港的问题,光是个人游,每年为香港带来过千万的游客及以万亿计的生意额,令旅游业成为香港经济的新支柱,也给香港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去年李克强副总理访港,也带来了三十六项支持香港发展的优惠政策等等。如香港未有回归祖国,香港是不可能享受到这些政策支持的。

  由此可见,香港虽然没有一个强势的政府,却有一个强大的靠山,从长远来说,只要特区政府能处理好深层次矛盾,香港仍然有比新加坡更大的优势。

  摆脱纠缠续创繁荣

  首先,香港历年来累积了庞大的财富,香港不但没有负债,更有六千六百多亿财政储备和两万五千多亿外汇基金资产,是世界上财政状况最良好的地区之一。现在整个世界都受美国经济倒退和欧债危机的冲击,多个国家面临破产的威胁,相形之下,香港政府财政有大量盈余,钱多到要还富于民,令不少国家感到又羡慕又妒忌,这已是为政府管治打下良好的基碍;在土地资源方面,香港只发展了约三成土地,仍有近七成的土地尚待开发。只要下一届政府能摆脱反对派的纠缠,好好规划,必然可以打破以前的窘局,让香港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

  更重要的是,香港人要饮水思源,和十三亿人同心同德的追求国家的进步。「一国两制」给香港自由发展的空间,但并不意味着「一国两制」鼓励香港人用西方民主去挑战中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井水犯河水的做法最后只会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结果只会损害七百万香港人的利益。

  对新一届政府而言,我们并不需要像新加坡政府那样至高无尚的权威,更需要的是对国家的忠诚和热爱,因为,香港繁荣所赖并非单纯是制度的优越而是国家的支持,前特首董建华先生说过,「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这绝不是一时即兴的贪口爽,而是平凡中见智慧的警句。

  作者为资深评论员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