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胡主席三度访港振人心
2012年06月25日 13:25:53  来源: 大公报

  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本月二十九日莅港,出席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和第四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就职典礼。特首曾荫权及候任特首梁振英昨日代表香港市民和特区政府对胡主席致以衷心的欢迎和感谢。

  两位特首和候任特首,的确说出了港人的心里话。每逢国家领导人访港,传媒和一些人士总爱以「送大礼」来形容,这回胡主席显然也不会例外,「大礼」是少不了的,包括进一步发展人民币在港业务以增强香港作为人民币境外结算中心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但如果把国家领导人访港的意义仅看成是「送礼」,那倒可能有「走宝」之虞了。

  事实是,国家领导人每一次访港,除了「有形」的经济挺港措施外,更重要的,是对特区政府和全体市民的诚挚关怀和提点。港人应该从领导人的讲话中认真体会中央对港的要求和期许,才能得到更宝贵的启示和教益。

  胡锦涛主席过去曾两度访港。一九九九年六月二十九日,胡主席专程来港出席香港回归纪念碑的落成揭幕仪式。当时的香港,重返祖国怀抱才两年时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还处于刚起步阶段,当时的胡主席去看了联合交易所、中银大厦和葵涌货柜码头等经济设施,会见了港区全国人大和政协委员,说了不少鼓励性的说话。当时回归不久,除江泽民主席曾来港出席特区成立庆典外,胡主席四出视察、近距离接触市民,又语多激励,港人都觉得很新鲜和很受鼓舞。

  到二○○七年,胡主席第二次访港,主持特区成立十周年及第三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当时的香港特区,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禽流感和「非典」疫情的打击,也已经历了董建华和曾荫权两位特首,政治、经济、社会状况与回归初期相比已有了显著的变化,争拗不绝。在十周年庆典上,胡主席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首次明确指出「一国两制」是完整的概念,「一国」是「两制」的前提,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一国」和「两制」不能互相割裂、更不能相互对立。同时,胡主席也明确提出了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和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要求,还提出只要建立起讲大局、讲团结、讲包容的社会共识,理性沟通、求同存异,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和弥合不了的分歧。

  毫无疑问,当日胡主席的讲话,完全是结合回归十年香港特区的实际情况而作出的具有高度针对性的重要讲话,在当时的港人社会中引起了巨大的回响,特别是其中有关「一国两制」不可分割、「一国」是「两制」前提以及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包容共济、理性沟通等内容,的确在其后很长一段时间成了港人社会的最大共识,特区的政治、社会、经济面貌有了根本而又长足的发展。直到今天,胡主席第三次访港前夕,这些讲话仍掷地有声。

  特区很快就要迎来成立十五周年庆典,以梁振英为首的第四届特区政府新班子将要上任就职,此时此刻,回首十五年来国家、中央对特区的一贯爱护和大力支持,港人也心情激动、思绪万千,有强大的祖国、有挺港的中央,特区经济没有理由不更繁荣、社会也没有理由不更和谐安定,关键是港人要齐心建港,依靠祖国、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才能不辜负中央的厚爱和期望。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