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胡主席访港将激励港人拓新局
2012年06月25日 13:25:53  来源: 香港文汇报

  国家主席胡锦涛将於6月29日至7月1日亲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就职典礼。胡主席此次访港正值香港回归15年的重要时间点,一方面,香港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另一方面,香港也积累了不少深层次问题,再加上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严峻和特区政府换届,香港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胡主席这次访港,将总结香港回归15年来「一国两制」实践的宝贵经验,再次送来中央对香港特区和香港同胞的关心和支持,激励广大港人在新一任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带领下,群策群力、和衷共济,携手应对外围严峻经济环境的挑战,同时逐步解决香港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

  胡主席历来对香港十分关心和支持。早在1999年6月底,胡锦涛就曾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问香港,出席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揭幕仪式,并广泛接触香港各界人士。2003年4月,在非典疫情肆虐内地和香港的严峻时刻,胡主席十分关心香港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全力支持和帮助香港夺取抗疫斗争的胜利。2003年以来,中央大力度、高密度、宽范围地出台支持香港发展的举措,充分体现了以胡主席为首的中央政府对香港的重视和对香港同胞的关怀。5年前香港回归10周年时,胡主席访港表达了中央对「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充分肯定和鼎力支持,并与广大香港同胞一起分享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的喜悦,给香港市民留下了深刻的良好印象。

  今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香港与祖国的关系尤其令人深思。回顾过往15年,香港风雨兼程,路途坎坷,种种困难、挑战和考验接踵而至。在香港遇到困难和彷徨之际,中央都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难,发展经济。香港也一次次克服困难,化险为夷。不管顺境逆境,中央对香港的关怀始终如一。在香港社会经济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中央都给予香港及时的支持,为香港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国际金融经济形势波涛汹涌和特区政府换届之际,国家的发展也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胡主席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访港,将激励香港社会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最大优势,应对外围经济动荡,推动香港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突破,同时也参与和推动国家的发展,达致双赢局面。香港有良好的基础,有中央和祖国人民的鼎力支持,具备化危为机的有利条件,加上新一届政府提出的「稳中求变」的施政理念得到社会和市民的认同。因此,香港一定能够创造新气象和新辉煌。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