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教育合作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2年06月24日 14:28:49  来源: 新华网

(香港回归十五周年)粤港澳教育合作进入快速发展期

  新华网广州6月24日电(记者 郑天虹 吴俊)随着香港中文大学在深圳的分校将于2013年正式招生,广东已与香港2所高校合作办学,自2010年以来粤港多所高校达成各层次教育合作意向,粤港澳教育合作进入快速发展期。

  2005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粤港首个教育合作的高校——北师大-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简称UIC)成立,成为国内首家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界合办的独立大学,并列入国家统一大学本科层次招生计划。

  最近两年来,粤港澳合作办学、教育合作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活跃起来。2009年底,珠海横琴岛澳门大学新校区奠基;2011年3月,深圳市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大学合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院,该校将于2013年正式招生,生源主要面向内地。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透露,香港理工大学与广东工业大学合办校区落地东莞的计划进入深入商谈。位于广州南沙区、创建于2006年的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也萌生了新的发展动向。香港科大校长陈繁昌曾于2011年拜访广东省教育厅,双方考虑在霍英东研究院的基础上,香港科技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建设具有独立资格的综合性大学,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

  被称为粤港澳合作办学的试点UIC办学7年来,不仅为粤港澳教育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为中国高教改革带来启发。UIC校长吴清辉说,UIC已经尝试计划外的自主招生,UIC享受高度办学自主权,不存在行政级别。此外,UIC50%的教师面向海外公开招聘,10%的教师来自香港,这些教师的薪酬标准完全与国际接轨。

  目前,香港一些知名高校等到内地办学的愿望强烈。香港教育界人士认为,香港高校有教学、课程、师资,特别是全英语教学等与国际接轨的特色优势,而珠三角等内地地区有土地、生源等资源优势,两地合作空间非常大。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