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驻军治军始终保持威武文明之师良好形象——访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政治委员王增钵
2012年06月23日 09:50: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23日电 (王洪山、李华敏、王经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政治委员王增钵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驻香港部队进驻香港15年以来,严格遵守基本法和驻军法,依法驻军治军,不断加强履行防务能力建设,始终保持威武文明之师良好形象。

  作为一支在特殊环境中履行使命的部队,驻香港部队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部队各项建设首位。王增钵说,部队坚持不懈地用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坚持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统一思想行动,坚持开展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培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广大官兵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经受住了各种考验。

  “作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军事力量,驻香港部队坚持以核心军事能力为牵引,带动其他建设的提高,从而不断提高驻香港部队的履行防务的能力。”张仕波说,15年来,部队坚持以比武竞赛为抓手打牢训练基础,突出人才培养狠抓新装备训练,发挥三军编制优势探索深化联合训练,广泛开展“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推进军事训练转变,成功组织20余次演习,部队训练水平不断提升。后勤保障形成了统供与分供、经费供应与实物供应、集中筹措与分散筹措、社会化保障与自我保障相结合的“三军一体”“军地一体”模式,保障质量效益不断增强。装备保障实现了“资源共享、系统联合、优势互补、整体有效”的目标。

  目前,部队的防务能力以及官兵的个人素质都有明显提高。新兵训练优良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某步兵旅在军区比武竞赛中连续三年总分第一,驻军还连续三年获得“乐施毅行者”100公里越野赛冠军。

  15年来,驻香港部队坚持依法治军驻军,努力塑造威武文明之师形象。“无论是宣示性活动,还是提高军事能力,抑或是拓展军营文化,基础就是依法治军。”张仕波说,驻香港部队严格遵守基本法和驻军法,下大力促使官兵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每次驻港官兵轮换前,都要对入港官兵介绍香港的法律法规,并定期举行法制教育和条令月活动,把法规的学习融汇到对官兵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在部队的日常训练和重大行动中,部队严格遵守香港的相关法律法规,15年未发生违反香港法律和相关规定的事件。

  先进的文化具有深厚的融合性。在一国两制的特殊环境下,理想信念的坚定,官兵关系的融洽都需要先进的军事文化。王增钵介绍说,驻香港部队建设发展主要体现在核心能力的提高、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推进、宣示性活动的拓展。近年来,驻香港部队坚持用先进的军事文化铸魂育人,凝聚和形成了“特别讲政治,高度重使命,严格守法纪,开拓创一流”的驻港精神,并使之在驻军建设发展中起了思想引领和精神支撑的作用。

  “利用先进的军事文化进行广泛宣示,可以让香港同胞更加深入地了解我们的党、国家和军队。”张仕波说,每年部队会组织向市民开放军营、举办青少年军事夏令营、与香港大学生联谊以及义务献血、义务植树、参加慰老爱幼等活动。

  王增钵说,15年来,驻香港部队共向市民开放23次,参观人数达46.9余万人。在参加青少年军事夏令营活动中,每一次的报名人数远远超过入营人数。特别是每年军营开放日,很多参加过夏令营的香港青少年都成了军营志愿者。驻香港部队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赢得了香港各界广泛赞誉和信任,有民意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驻香港部队的满意度和认同度达98%。

  为了让更多的香港市民了解部队,驻香港部队今后将在对外交流的方式、内容和范围上进一步提高。王增钵说,首先是扩大军营开放规模,增加开放次数至每年两次,开放军营扩展至三座。二是进一步扩大青少年夏令营的规模。三是争取与更多的香港高校开展互访联谊。四是开展中小学生军训。五是扩大一些团体到军营参观。

  “今年我们还准备邀请香港政府官员、社会知名人士等来参观新装备演示。”王增钵说,我们希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增强与香港市民的交流和沟通,更好地为香港的发展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李雪姣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