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钰成 政制发展考验港人
2012年06月22日 21:39:47  来源: 大公报

图:曾钰成斩钉截铁地说:总结香港回归十五周年,「一国两制」肯定是成功的

  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年,经历过无数风雨,从政多年的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见证了这一切,他对香港未来的政局发展自有一套见解。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肯定「一国两制」在过去十五年来的成功落实,同时语重心长的提醒香港人,我们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因为香港的政治发展仍在过渡阶段;要成功实践优质民主,社会须有包容的文化,政党之间不能各走极端。未来五年至八年是香港踏进普选的关键时刻,各界应该开展理性探讨,而他对未来香港的民主发展,仍然持正面乐观的态度。/本报记者 宋佩瑜 陈锦辉

  「总结香港回归十五周年,『一国两制』肯定是成功的!」曾钰成斩钉截铁地说。回归前,香港人有很多疑虑,他们不相信中英联合声明,不相信《基本法》,担心香港的核心价值会被蚕食或慢慢丧失,但十五年来,香港引以为傲的一切依旧存在。至少直至今天,香港都没有像回归前部分人士悲观的认为,香港回归后什么都会被「大陆化」,什么价值观都会被内地取代。

  不过,曾钰成说,香港的核心价值并非必然存在,反对派经常空喊口号,或许可以令香港人保持警惕:「但就算有人话(香港)言论自由空间被收窄,你睇下立法会,议员开会时讲的内容,又或者每日打开报纸,听电台的phone-in节目,点都讲唔上言论空间被收窄吧!」

  香港核心价值不变

  十五年过去,香港社会维持稳定,经济繁荣发展,核心价值不变,例如人权、法治、自由等都没有被削弱,引证出「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曾钰成语重心长的指出,香港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因为香港的政治发展仍未到终点,现在只是过渡阶段:「香港内部的政治环境、政治生态、政治文化都在转变中,我们仍未去到一个最终的稳定状态,但不论是政圈中人,还是广大市民,都在参与这场民主进程的演变。至于变好还是变坏,就要靠自己去掌握。」

  香港的政治发展之路应如何走下去?曾钰成明言,不论是政党、政府或市民,彼此必须建立包容文化,否则很难成功实现优质民主。他举例说,环顾世界各地,不同的政治组织都存在竞争,在参与选举过程中必然会针锋相对或斗至「你死我活」,但结果一出来,执政者和反对派就要重回自己的角色、「埋位」合作,建立合作与制衡的关系:「如果你永远『你死我活』或长期敌对,民主是实现不到的。」曾钰成最先提出「大和解」概念,相信就是要以此建立这种包容文化。

  谈及香港的普选之路,曾钰成认为,与其问如何做好普选准备,倒不如问如何保证我们做好准备去迎接普选,同时实现优质民主。因为香港已经有普选时间表,未来五年至八年是香港踏进普选的关键时刻,大家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他期望社会能够有广泛讨论,凝聚共识:「我们不能够只是停留在无休止的争论当中,究竟未来几年,我们有什么问题要探讨?要去寻求什么解决办法?以确保普选来临时,我们有优质民主。」

  激进政客短视不可取

  曾钰成指出,民主制度解决不了贫富悬殊问题,而且也引申不少问题,例如令民粹主义抬头,某些政客为了争取选票,只是去迎合选民的眼前利益,而缺乏长远打算。另外,在推行民主的过程中,亦会激化社会矛盾,每当选举来临,他们就会找一大堆煽情的事件去挑起社会矛盾,声称为民请命,站在市民一方以博取支持。但他认为,这些问题无可避免,一定会随着普选而出现,如何解决就要考验香港人的智慧了。

  今年适逢政府和立法会换届,曾钰成希望政治版图既定后,大家能以理性的态度去探讨政经、民生问题,好好思考未来的政党发展应如何走?政治任命官员应扮演什么角色?普选后能否继续维持大市场、小政府?相信有很多问题需要从长计议。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