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改革创新增活力
2012年06月22日 14:28:49  来源: 光明日报

  “香港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在特区成立的庆典上说过,教育主宰香港的未来。董特首特别提到香港的教育一定要立足香港,贡献国家,面向世界。15年来,我们在教育上实施了改革,并加大了投资,使教育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向记者介绍说。

  学制改革 接轨内地增生源

  多年来,香港沿用英式学制,即:3年初中,2年高中,2年预科,3年大学。回归祖国15年间,香港的教育进行了改革创新。2009年9月开始实施“三三四新学制”即3年初中、3年高中、4年大学,使得香港学制与内地接轨。

  据介绍,新学制减轻了学生的考试负担,也极大便利了内地学生选择赴港上学。香港教育机构正在寻求内地高校尤其是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的认可,在便利内地学生赴港学习的同时,也为香港学生到内地就读提供方便。目前内地到港学习的学生从最初的10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8700多人。内地现已有63所高校招收香港学生。

  同时,学制改革后,课程设置也做了调整,针对学生自身的优势和兴趣所在,设置了实用的学习科目。在新学制下,高中教育提供了更宽广而均衡的课程,能够使学生全面发展,并为他们升读高等教育及就业提供多元化的选择。

  “结合新的课程改革,我们搞了一块智力架构,智力架构是指把职业教育跟传统教育相结合,设置从一等到七等的等级,让学生有多阶梯的进出。比如说如果他学一些非传统的实用科目,将来也能够获得一个资格,可以等同于大学的学位,甚至是博士、硕士的资格。”谢凌洁贞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