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跨境婚姻年轻化 双城家庭趋平等
2012年06月22日 14:16:49  来源: 综合香港文汇报

  综合香港文汇报报道,跨境家庭是联系内地与香港的“因子”,也是两地民间融合的缩影。跨境婚姻曾几何时几乎成了少妻嫁港翁或北上包二奶的代名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跨境家庭逐渐趋向年轻化和平等化,他们拥有自己的事业,愿意在各自的城市为家庭打拚奋斗,新时代双城生活更幸福。

  工作结缘:内地夫:港妻更像深圳人

  从事外贸行业的李剑平,1998年毕业第一份工作的老板便是香港人,与港人共事,从此与香港结缘。十多年来,李剑平换了几份工作,到如今自己开公司,与香港的联系依然紧密。样貌能力皆不差的他,更成功赢得港女芳心,如今育有一子一女,一家四口住在深圳,其乐融融。谈起香港,李剑平对各种保险、医疗、银行系统等的了解不输港人,他笑言,反而太太在内地生活久了,更像深圳人。

  万里姻缘:澳洲海归:内地贤内助拓展业务

  Timmy自小在澳洲生活,毕业回港便邂逅了现在的内地太太。虽然讲着一口浓浓的港味粤语,但原来Timmy父母便是跨境婚姻,身边朋友更有不少跨国恋情,对他来说,深圳与香港的距离,已经很近,最紧要双方谈得来,“只要真心,一切都无所谓。”他坦言,自己对内地情况不算熟悉,平时有不少业务需要跟内地对接,内地太太为自己介绍情况,又介绍朋友帮忙,帮助不少。

  Timmy如今的工作,亦有许多需要跟内地对接的业务,有个内地太太,更是帮助不少。“有时要请太太讲解一些事情发生的历史背景,了解各地不同的行为习惯,甚至太太还会介绍一些朋友帮忙。”

  输港优才:穗港生活 “三一”比例

  香港2006年6月开始实施“优才计划”引进人才,其中大部分为内地人。这些优秀人才,为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诸多贡献,他们在香港的归属感更强,融入香港,也较一般的家庭障碍更少。

  来自广州的Ivan在港资公司就职数年,今年正式以“优才计划”前往香港供职。刚刚到香港,他便很快适应了港式生活节奏,工作生活几乎毋须过渡期。“已经在公司供职数年,算是回总部工作,跟同事都比较熟悉,交往不成问题。还有大家都是通过‘优才计划’到香港的内地朋友,人数也不少,经常会聚会吃饭,也很开心。”

  太太Ivy指,以前自己偶尔会到港购物,便觉得香港的现代化程度,包括人的素质,商业服务水平等,都非常不错。如今老公在港工作,赴港便更有生活气息,要去菜市场买菜做饭,有时会去石澳等海边游玩,对香港有另一番认识。“此前听说内地人在香港会受到排斥,但自己真的去了,并无明显感觉。”反而到港时间久了,学了许多港人的优点,“现在会注意,上电梯靠右站,讲话也会小声一点”。

  因太太Ivy也是事业型女强人,目前是一奢侈品牌的广州地区负责人,事业正在上升期,希望坚持留在广州工作。经过数月的磨合,两个商定了三一比例的双城生活。“每个月老公从香港回广州三次,自己到香港一次。”坚持各自打拚,两地家庭,一样精彩。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