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下香港民生"变"与"不变"
2012年06月22日 14:16:49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一个周五的上午,在香港最具代表性的沙滩——浅水湾沙滩,游人们正在海边尽情享受阳光和海水。陈小姐正在沙滩入口处的小食部忙碌着。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回忆起香港回归祖国前后的变化,陈小姐说并没有体会到生活方式上的太大改变,但却感受到内地和香港的交流增多了。

  陈小姐说:“回归前后心态一样,没什么改变。更多内地人来香港,香港人也更多去内地,对大家都有好处。”

  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来,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香港保持了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基本法律不变。同时,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香港发展。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切实有效地改善了民生。

  在香港海洋馆工作的邱震威一家感受到更多的则是心态上的变化,邱震威说,事实证明生活方式没有太大变化。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时,邱震威13岁。1995年他们一家四口移民到新西兰,1999年全家又搬回了香港。回忆起当初全家搬离香港的情景,邱震威说: “当时大概很多人想法也一样,有一种很不确定的感觉。很怕回归以后可能有翻天覆地的改变。现在我们再想起来,回归十几年来,一般生活方式跟以前一样。我的姐姐先回来香港工作,我自己也很喜欢香港,我们决定倒不如全家一起回来。”

  目前“一国两制”在香港已深入人心,爱国爱港成为社会主流价值,香港同胞的国家和民族认同感日益增强,对国家以及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

  由于在香港海洋馆工作,邱震威对香港与内地的交往增多感触颇深。统计显示,2003年通过“个人游”计划到香港旅游的内地客人只占全部游客的7%—8%,到2011年内地客人占了65.3%。

  邱震威基本是在香港接受的教育。回顾15年来的教育改革,他感受到的最大的变化是“起跑线”的不断提高:“香港的教育制度这10多年改了很多,现在孩子的‘起跑线’很早。我小时候从幼稚园开始,但现在香港已经不是这样子了。基本上他一出生的时候就开始‘跑’,可能他一岁的时候要去playgroup,一些教师给他说故事做游戏。2岁的时候要去nursery,就是幼稚园以前再有一个别的学校,教基本的‘一、二、三’识数。”

  所谓“起跑线”的提高离不开政府的投入。香港回归祖国15年来,不断加大教育投资,近几年达到本地生产总值的4%,如果以政府的开支比例来说,总的开支每年大约是五分之一放在教育。从师生比例来看,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不久,差不多23位同学才有一位老师,现在每14.9个学生就配备一位老师。在中学,1997年大概是20位同学一位中学老师,现在是每15.3个学生就配备一个老师。

  香港回归15年来,居民收入不断上升。香港失业率最高的是2003年“非典”的时候,大约是8.7%,目前大约3.43%左右,几乎是全民就业。尽管如此,邱震威还是感觉收入增长赶不上物价上涨,尤其是房价。幸运的是,他们家上世纪80年代就在市区铜锣湾附近买了房子,现在5个人住在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但他打算结婚后搬出去住,所以也正在努力解决住房问题。

  他说:“回归10多年,香港东西贵了很多,收入有提高,相比通胀,实际上的增长不是很高。很幸运,很久以前买了这个房子,现在一个七八百尺约70平方米的单位已经要六、七百万港币。如果想买房子,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样,二、三十岁,真的很难负担。但如果需要结婚的话,也要在买房子这方面打算。”

  香港房价比较高,租金也比较高,过去八年香港房屋建成量一直下降,供应和需求之间的矛盾突出,市民的反应也比较大。据香港运输与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女士介绍,一般用月还贷额与收入的比例来考察买房的难易程度,现在比1997年时要容易一些,但房价高企确实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她说:“我们是用一个方法去看——‘mortgage-to-income ratio’,就是他的供款对他每一个月的收入,如果是用一些平均的收入来看,现在是47%,也是属于高,但不是最高,最高是97年的时候比较高。当然现在香港的楼价受很多不同的因素影响,最影响当然是全球现在的低利息这个环境,所以很多人面对低的利息,高的通胀,都是把钱希望放在‘砖头’(房产)上面。”

  对此,香港政府将适当增加土地供应量,同时用法律去监管房屋销售,提高透明度。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曾表示,香港的贫富悬殊矛盾近年来有所增加。第三届香港政府在这方面也采取了更多措施,其中2011年5月1号实施的法定最低工资制度十分引人注目。

  曾荫权表示:“本届的政府,第三届政府2007年以来确实做了不少的工夫,我们有引进最低工资,以保障底层市民的生活,对老人的照顾,对社会保障方面的改善,各方面的条件,对底层市民交通的问题我们要补贴。还有医疗照顾老人家方面,医疗服务我们也加强不少,特别是医疗方面,这五年我们增加了开支,增加了40%,福利方面增加了28%。”

  除了对底层市民进行交通补贴,香港政府也注重通过高速铁路建设来加强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是整个广深港高铁的一部分,整个广深港高速铁路大概是142公里,从广州到深圳再直达香港的市中心西九龙。香港这一段是26公里,建成之后从广州南站到西九龙,用时可以从一百分钟减少到将来的48分钟。从香港到北京10小时,到上海大概8个小时,非常方便。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车站总经理蔡丰松给大家描绘了一幅将来的场景:“将来的年轻人可以在广州上班,从这里跑到广州只是48分钟,香港的同事,与住在老远的地方到中环上班差不多的时间,非常方便。所以也巩固了香港作为祖国南大门的策略性地位。”

  香港回归祖国15年来,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不断巩固。与此同时,政府更注重保护香港的自然环境。香港地质公园景区占地50平方公里,占到整个香港面积的2%。该园先后获得国家地质公园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命名为“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地质公园主任陈羽岚称:“在这个城市里面有2%的地方是做成世界级地质公园,很不容易,也代表香港在自然保护方面工作的肯定。金融中心如果只是金融的话就比较闷。但香港很幸运的,还有这么一大片绿色的地方是保护起来的,香港就变成一个绿色的大城市了。我们这里的自然保护地有一个很大的特色是近在咫尺,你坐一个小时的车就可以到这野外了。”

  展望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民众求变的呼声比较高,他在政纲里面提出“稳中求变”这四个字,说明了各个方面香港应该有一些适度的变化,同时要求稳,这在社会上引起一些共鸣。

  梁振英表示:“我提出‘稳中求变’是我们在‘变’的过程里面,我们要同时求‘稳’。举一个例子,住房问题是香港民生的一个突出问题,那么一个香港市民他买第一套房子,买得起买不起,这个问题的属性到底是投资问题或者是民生必需问题,我认为是后者,所以过去有一种理念,就是说老百姓买不起房子可以租,买房子是投资行为,那么这个理念变化也是‘变’的一面。但是我们在变的同时,我们是‘稳中求变’,意思就是政府要提供一些政策上的资助,让他能够完成他买房子这个愿望,但同时我们不要因为政策上的做法,把房价拉上来,对楼市造成波动,这个例子应该可以说明变和稳同时要求‘变’的想法。”

  相信在梁振英“稳中求变”的施政纲领指引下,香港一定会迎来更多变化和发展。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