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背靠祖国、自强不息的香港会更好
2012年06月20日 13:45:57  来源:

背靠祖国、自强不息的香港会更好——专访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

  新华网香港6月19日电(记者 曾繁娟)香港中环添马舰,以“门常开、地常绿、天复蓝、民永系”为理念设计的特区政府新总部大楼。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前在这里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从1997年回归时的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到2001年接任政务司司长,再到2005年在第二任行政长官补选中当选,并于2007年当选第三任行政长官至今……十五年来,曾荫权和广大香港市民一道行走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征程中。

  这位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人,系着招牌式的蝴蝶型红“煲呔”(领结),用带粤语口音的普通话向记者娓娓道来,回顾香港回归祖国十五载岁月的变迁。他说:“‘一国两制’的成功毋庸置疑,香港有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香港人有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我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数字讲述“香港之梦”

  担任行政长官之初,曾荫权提出“香港之梦”,即要让香港成为“机会之城”、“安乐之乡”。回首这个“追梦”的过程,曾荫权从数字开始进行了总结。

  1997年,香港的人均GDP是27200美元,2011年这个数字已经跃升至34500美元。曾荫权说:“34500美元是香港自己统计的数据,国际组织的评定更高,是49137美元,作为一个成熟经济体,取得这样的增长已经不错。”

  人均GDP提升的同时,香港的失业率一路降低。曾荫权说,香港失业率从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时最惨痛的8.7%,降至目前的3.4%,“几乎实现了全民就业”。

  对香港在国际金融、贸易、航运方面的表现,曾荫权对一个个“世界第一”如数家珍: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额已经连续3年超过纽约和伦敦,居世界第一;航运方面,香港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转口港;此外,香港航空网络覆盖全球160多个目的地,货运位列世界第一,客源排名第三。

  国际社会对香港经济发展和地位的认可也让曾荫权感到兴奋。他列举说,标准普尔对香港的信贷评级从1997年至今“跃升三级,达到最高的3A评级,亚洲获此评级的经济体只有香港和新加坡”;美国的传统基金会连续18年将香港评定为全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系,说明“我们的经济自由度全球第一”。

  “还有最近让我们兴奋的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金融发展指数,香港评分最高,摘得桂冠,”曾荫权补充道:“这是首个亚洲城市位列榜首。”

  每年的施政报告中,民生都是曾荫权关注的重点。他说:“最长远的方法是加大教育培训投资。”此外,还要加强医疗、社会福利并重视老龄化问题,以使“香港保持竞争力,又不断改善基层市民生活”。

  据曾荫权介绍,目前特区政府23%的开支用于教育,是投入比例最高的领域;5年来医疗开支增加了40%,社会福利工作开支增加28%。他说:“这些都是很大的数目,但我们从来没有自满,感觉仍要继续做。”此外,曾荫权还在任内推出了最低工资、关爱基金、就业交通补贴、长者乘车优惠等民生措施。

  政制发展方面,曾荫权表示,今年的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就已经“更加民主”,将选委会扩大到1200人。此外,“定下了普选的时间表,也是一个很大的成果”。

  根据2007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议,香港在2017年可以普选产生行政长官,在行政长官实现普选之后,可以普选产生立法会全部议员。

  总结香港政治、经济、民生的发展变化,曾荫权说:“虽然仍面临不少挑战,我们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是香港最大的优势

  回归后的第二年,亚洲金融风暴骤至,全球经济不景气引发房地产泡沫破裂;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使香港雪上加霜;2008年,次贷危机导致的金融海啸冲击香港……这些时刻,曾荫权记忆犹新。他表示:“是国家坚实的支持帮助香港渡过难关,保持了香港的繁荣稳定。”

  曾荫权说,2003年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内容丰富、领域广泛,逐步减少或取消了两地经贸来往的制度性障碍,促进了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和融合,使香港贸易投资便利化。

  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于当年7月28日开始实施。曾荫权说,内地人对香港的消费贡献很大,“这项政策把香港消费市场提高到一个很高的水平”。据香港旅发局统计,2011年访港旅客超过4000万人次,为香港带来2400亿港元收益,旅客中超过60%来自内地。

  2011年,国家出台“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将“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独立成章,并宣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增强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

  这在曾荫权看来,是“对香港极大的重视和鼓励”。他说,专章凸显了中央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大力支持,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香港可在“一国两制”下,配合国家整体发展战略,自行订定自身的发展方向、政策和措施。

  在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被曾荫权誉为“一个特别的成就”。他介绍,整个国家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业务中,超过九成在香港结算。2008年,整个国家贸易中人民币结算金额为19亿元,短短3年这个数目就飙升到了1.9万亿元,增加一千倍,“香港得利不少”。

  曾荫权还从“大”工程、“小”物品回溯了国家对香港的支持。他说,国家支持香港兴建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深港机场铁路、河套片区及深港东部通道等大型跨境基建工程;同时,“我们不能忘记内地在食品、用水、能源方面源源不断的供给”。

  对于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支持香港,曾荫权表示:“这非常重要,深表感激”。他介绍,除了在WTO等组织下保持单独身份,在国家支持下,香港还成了20国集团(G20)辖下一个金融稳定委员会的单独成员,“这让香港在国际上更好地发挥金融中心的作用”。

  曾荫权说,“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是香港最大的优势,也是保持全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我有一个很强烈的信念就是相信香港人”

  在去年10月发表的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中,曾荫权这样说道:“香港是由移民组成的城市,我们的上一代从五湖四海来到这个小岛,多年来辛勤工作只是为了稳定生活,安居乐业。香港人在不知不觉间建立了一个独特的城市,也塑造了这个城市的性格。我们崇尚自由,尊重法治,要公平、有公义、爱廉洁、多元包容,这成为香港的核心价值所在。”

  接受专访时,他再次动情复述了这段话。他对记者说:“多年来,我有一个很强烈的信念就是相信香港人,崇尚香港的核心价值。”“这个看法、保护这种价值,一直是我施政的原则和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

  曾荫权还强调了港人的爱国情怀。他说,这十五年来,港人对国家认识增加了,感情也加深了,“四川、青海地震时候港人的热心程度就可见得”。

  至于近来两地交往之中出现的摩擦,曾荫权表示,每年两千多万人次的人流量,出现两三宗意外事件不算奇怪,“不算完美也差不多完美了”。他说,香港与母体分离一个世纪,一定存在差异,“我相信香港人是特别包容,并会尊重内地人文化的”,并且特区政府也推行了应对措施并取得很好的效果。

  曾荫权说:“香港绝对欢迎和需要内地人来,也希望香港人多点跑进内地,两方面的交流应该是不停的。”他表示,香港跟内地的关系更深更广,无论是人流、物流、资金流各方面都显著增长,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对于双赢,曾荫权有更多的思考。他说,回归以来,香港得到国家的关怀和支持,使得香港政治经济繁荣稳定,比以前更坚实更稳妥,与此同时,香港也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相信香港‘一国两制’所产生的效果,对国家来讲是互利共赢的格局”。

  曾荫权进一步解释说,众所周知,香港长期以来一直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再者,从1997年到2012年4月,内地机构和企业在香港证券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融资总额已经超过3.3万亿港元;此外,香港作为一个强大的金融中心,能在人民币业务上为国家作些贡献。

  到2012年6月30日,曾荫权便将结束45年的公职生涯退休。如何自我评价?曾荫权说,这是一个艰难的事情,留给社会和历史做吧,然而“能为香港人走过一个曲折但始终是光明的路,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

  至于卸任之后的日子,曾荫权说,之前每次去内地都公务繁忙,来去匆匆。“今后一定会到内地多走走看看,而且不像以前只呆一天半天”。酷爱摄影的他诉记者,“最想在秋天去拍内地几个城市的红叶”。

  对香港的明天和国家的前途,曾荫权微笑着表示“满怀信心”。他说,国家已经踏入富强文明大国的轨道,有目共睹,毋庸置疑。在国家的支持下,在港人的拼搏下,香港会把握每一个机会,巩固自身优势,保持国际领先的位置,并为国家的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