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紫荆广场
2012年06月15日 17:02:34  来源: 新华网-港澳频道

  在 湾 仔 香 港 会 议 展 览 中 心 新 翼 外 的 金 紫 荆 广 场 ( 又 名 博 览 海 滨 花 园 ) , 极 具 历 史 意 义 , 它 正 是 香 港 回 归 中 国 的 重 要 地 标 。 1997 年 7 月 1 日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正 式 成 立 , 当 天 早 上 8:30, 前 国 家 主 席 江 泽 民 及 前 特 区 行 政 长 官 董 建 华 , 联 同 特 区 主 要 官 员 、 嘉 宾 和 市 民 , 在 金 紫 荆 广 场 参 与 国 旗 区 旗 升 旗 仪 式 。 自 此 , 国 旗 及 区 旗 每 日 早 上 8:00 升 起 , 傍 晚 6:00 降 下 , 吸 引 不 少 旅 客 和 市 民 观 看 。

  金 紫 荆 广 场 矗 立 着 一 座 “永 远 盛 开 的 紫 荆 花 ” 雕 塑 , 此 乃 中 央 政 府 送 给 香 港 作 为 特 区 政 府 成 立 的 礼 物 , 别 具 纪 念 价 值 , 不 少 旅 客 专 程 到 此 游 览 ; 而 雕 塑 附 近 还 竖 立 一 座 “ 香 港 回 归 祖 国 纪 念 碑 ” 。 纪 念 碑 分 为 基 石 、 碑 柱 和 柱 头 三 部 分 , 基 石 和 碑 柱 采 用 坚 实 耐 久 的 麻 石 作 为 材 料 , 柱 头 物 料 则 是 青 绿 色 锻 铜 , 柱 身 正 面 刻 上 前 国 家 主 席 江 泽 民 题 字 , 同 样 成 为 旅 客 留 影 热 点 。

  金 紫 荆 广 场 每 天 早 上 均 会 举 行 升 旗 仪 式 , 欢 迎 旅 客 莅 临 参 观 这 项 庄 严 肃 穆 的 典 礼 。

  注 : 升 旗 仪 式 于 2007 年 3 月 1 至 4 日 及 4 月 2 至 18 日 期 间 暂 停 举 行 , 以 便 进 行 改 善 工 程 。

一 般 升 旗 仪 式 每 天 ( 除 每 月 1 日 )
上 午 7:50 - 8:03
由 五 名 身 穿 制 服 的 警 员 负 责 主 持 升 旗 仪 式 , 现 场 播 放 国 歌 。
加 强 内 容 升 旗 礼 每 月 1 日
上 午 7:45 - 8:13
由 15 名 身 穿 礼 服 的 警 员 主 持 升 旗 礼 , 包 括 10 名 配 备 长 枪 的 枪 队 成 员 ; 警 察 银 乐 队 同 场 演 奏 国 歌 及 背 景 音 乐 , 警 察 风 笛 队 亦 会 於 仪 式 后 进 行 10 分 钟 表 演 。

  注 意 : 升 旗 礼 有 可 能 因 天 气 恶 劣 而 取 消 。 有 关 取 消 升 旗 礼 的 消 息 会 於 上 午 7:00 至 8:00 由 电 台 广 播 。 如 要 查 询 有 关 消 息 , 请 於 上 午 7:00 至 8:00 致 电 警 察 训 练 学 校 的 值 日 官 : + 852 2814 4279。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