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在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师大会开幕式演讲
2012年06月14日 12:51:37  来源: 国务院港澳办网站

朱镕基在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师大会开幕式演讲

  尊敬的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师大会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隆重开幕,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会计师和企业家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这一次大会以《知识经济与会计师》为主题,反映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对会计界的新要求具有现实性和前瞻性,在科技革命突飞猛进的当今世界,发展知识经济,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这对包括会计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都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和市场经济竞争的更加激烈,会计信息有着更为强烈的需求,特别是需要及时提供更多的和新形势的会计服务,会计师在生产经营管理、投资风险管理和发展战略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和经济全球化深入的发展,使资本技术管理人才等生产要素在国际间的流动加快,这对会计审计的规则标准和技术手段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计作为世界通用的商业语言,必须积极的适应这一种新的变化。

  在现代世界经济中,会计师的职业准则和职业道德极为重要,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会计职业机构和会计人员安身立命之本。近几年来,一些国家发生的大公司的财务欺诈案,使会计行业面临着诚信危机的挑战,慰抚自己的独立性,提高诚信度和公信立,使会计行业自身建设的根本之策。

  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会计业的作用更加的重要,责任也更加的重大,完善会计制度,规范职业定位,改进会计服务,强化责任管理,已成大势所趋,也为社会公众所期盼。

  女士们,先生们,20多年来,中国的积极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和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历史性的变化,近几年来,面对亚洲金融危机冲击,和世界经济低迷的不利的影响,我们采取了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进经济机构的调整,受到了显著的成效。

  1998年到2001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7.6%,进出口贸易年平均增长11.9%,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到1734亿美元,再加于世贸组织的第一年,我们国家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前三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9%,1—10月份进出口贸易5030亿美元,增长19.7%。实际利用外商投资直接投资447亿美元,增长20.1%,国家外汇筹备达到2655亿美元,中国的经济实力竞争力和抗风险的能力不断加强。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我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建设做出了战略的部署,我国将在优化机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力争新世纪头20年使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我们将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大力推进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机构的优化升级,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改善社会市场经济,健全现在市场体系,为各类投资主体制造公平竞争和发展的良好体制环境。我们将恪守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推进全范围的对外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的经济技术合作。

  中国是有十几亿人口的广阔市场,有素质较高和成本较低的丰富劳动力的资源,政治社会稳定,体制环境不断的完善,国民经济完全能够在今后较长的时间保持较快的增长,对此我们充满了信心,经济的持续增长和繁荣不仅会给十几亿中国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而且将为各国投资者和企业家提供巨大的商机,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开拓广阔的空间。

  女士们,先生们,算盘的发明和使用是中国会计传统文明和智慧的见证,现代的中国会计审计规则和技术正在日益同国际惯例相衔接,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会计业的发展,在会计制度建设审计准则的制定和职业人员的培训等等方面做了不懈的努力,我们特别重视会计职业道德的建设加强会计业的监督管理,要求所有的会计人员必须做到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帐,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不屈从和迎合任何的压力与不合理的要求,不以职务之便谋取益己的私利,不提供虚假的会计信息。

  这里,我要补充一句,就是我国会计师行业的现状和我刚才讲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永远不可能完全做到这一点,但是我们决心一定要按照这个标准去做。最近几年,中国建立了三个国家会计学院,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这两个都已建成,还有一个在福建的厦门,正在建设。我亲自为这三个国家会计学院制定了校训。我很少题词,因为我字写的不好,但是我为这三个国家会计学院亲自写下四个大字“不做假帐”。我希望每一个从中国的国家会计学院毕业的学生永远都要牢记这四个大字。

  女士们,先生们,我国的会计业是较早对外开放的领域之一,今后将进一步的扩大开放,我们真诚的欢迎世界各地的会计师和投资者到中国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上来施展才华,谋求更大的发展。

  这一次世界会计师大会在香港召开,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香港是中国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的作用。香港回归祖国五年多来的事实证明,实行一国两制,不仅可以使香港保持原有的制度和特色,继续发挥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行业的中心的地位和作用,而且可以从祖国的内地获得更多有利的支持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尽管香港目前仍面临着一些经济的困难,但是香港的优势依然存在,香港的经济实力和国际的竞争力没有降低,特别是香港精英荟萃,拥有包括会计师在内的一大批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和优秀的企业家,这是香港在竞争中赢得成功的重要的条件。

  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的发展,继续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我们相信香港一定会保持无尽的活力,焕发新的生机,继续创造繁荣。

  香港会计师工会成功的举办本次大会是香港会计业发展取得成就的重要的体现,我仅向香港会计师大会表示祝贺。知识经济时代赋予会计业、会计师崇高的使命和重大的责任,在座的各位和你们所代表的会计师行业一定会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推进会计业务的改革完善和发展,为维护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利益,促进世界经济的繁荣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谨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