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贸发局:“十二五”规划为港企带来商机
2012年06月14日 11:56: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16日电(记者 曾繁娟)香港贸易发展局16日表示,“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刺激内需,增加服务业份额,以及提升城镇化水平,这会使内地成为全球最大的内需市场,香港企业将由此获得极大的业务发展空间。

  香港贸发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认为,香港企业应该把握内销机遇、构建技术转移平台、关注城镇化的机会和环保产业的需求。

  梁海国指出,香港企业过去一直视内地为制造出口货物的生产基地,但随着内地消费市场扩大、消费能力提升,尤其是“十二五”规划力促提高工资收入,香港企业应积极调整策略。同时,内地消费者视香港为潮流中心,且内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这都有助于香港品牌打进内地市场。

  就技术转移平台,梁海国说,“十二五”规划致力发展的新兴产业对高新技术要求迫切,虽然香港在先进科技和创新技术方面并不处于领先地位,但香港历来是内地采购科技产品的窗口,拥有与外国科技合作的丰富经验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服务业一直是香港的优势所在,梁国华认为在“十二五”规划推动下,内地每年将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口移居城市,这些新增的人口会为餐饮、娱乐、物业管理、运输物流、垃圾处理等服务行业创造发展空间。同时,原有的城市居民会希望提升生活水平,他们普遍信赖香港品牌,因此他建议香港服务供应商要加快打进内地市场的步伐。

  在环保产业需求方面,梁海国指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十二五”规划的首要任务之一。香港企业不仅可以在环保产业经营和服务上发挥所长,还能受惠于《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等政策的优惠措施。

  就香港企业进入内地市场面临的挑战,梁海国认为主要有劳动力短缺和工资上升、人民币升值以及内地市场竞争加大等三方面。他表示,虽然这种情况短期内难以逆转,但与其“坐困愁城”,不如把目光投向“十二五”带来的发展机遇上。

责任编辑: 章廉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06066492号